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年报
肇庆市地方税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12-13 17:4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肇庆市地方税务局 办公室 字号:

2016年,在省地税局和肇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重点围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载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一是切实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肇庆地税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等多渠道及时公开和更新肇庆市地方税务局清单,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公开依法规范履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加大不良行为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非正常户名单,发布非正常户税务证件失效公告,公开纳税人信用等级评价信息三是推进减税降费公开。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设专栏,及时公开减税降费相关信息,严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切实为符合条件企业减税降费、降低成本。四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充分运用“互联网+税务服务”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和”一门式、一网式“税务服务模式改革,利用广东省地方税务局电子版税大厅、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等方式推动更多税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办理,打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税务服务网络。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一是认真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2016年,我局共出台规范性文件6份,已及时在门户网站和肇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同时一并发布相关解读文件二是注重发挥媒体作用。主动加强与西江日报、肇庆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后,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建立了肇庆市地方税务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总体预案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应急预,明确一名专职人员和两名兼职人员专门负责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主动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舆情应对工作。二是对涉及本系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判处置,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三是对上级转办的舆情处置单,及时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调查核实,并及时回应。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推动地税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明确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其他科室(单位)按照职能分工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每个科室(单位)明确一名政务公开联络员,负责本科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承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制定了肇庆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操作办法和指南,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措施等,确保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到位,做到有组织,有专人负责,有具体方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制定了肇庆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审查办法,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进行保密审查。三是制定了肇庆市地方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今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规范和答复格式进行了答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拓展不够,通过微博、微信公开政务信息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突出做好主动公开。

)进一步抓好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大力推行和完善电子政务,搞好在线互动,运用微信、微博推进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工作,运用新技术,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肇庆市地方税务局

                                                       2016年1213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