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热点工作 > 热点专题 > 财产行为税申报表上线 > 财产行为税办税指南
财产行为税新纳税申报表上线问答及填写示范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02-02 14:3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肇庆市地方税务局 税政科 字号:

    今年,财产行为税(包括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车船税、烟叶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等10个税种)新纳税申报表(以下简称新申报表)即将在我省全面上线,其中,2月1日上线的新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表变化较大,为便于广大纳税人理解和填报新申报表,肇庆市地方税务局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热点问题收集整理,刊登如下:
一、问: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新申报表有何变化?
    答:1.新申报表突出分明细税源申报、增加减免税信息等特点,表格内容得到优化,有利于加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基础信息管理,也是服务纳税人的重要举措。
    2.纳税申报流程得到优化。纳税人原需在办理税务登记时进行房产、土地信息登记,之后按规定逐期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使用新申报表后,取消税务登记环节向纳税人采集房产、土地信息,改为在首次纳税申报环节采集,并由系统根据税源信息自动生成当期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数据。
    3.新申报表使用后,纳税人只需填写《从价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从租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明细表》,系统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确认后即可申报。
二、问:如何填写房产税新纳税申报表?
    答:房产税新申报表包括《房产税纳税申报表》、《房产税纳税申报表(汇总版)》、《房产税减免税明细申报表》、《从价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从租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等5张表单,具体填写要求如下:
    1.首次使用新申报表进行纳税申报的纳税人,需申报其全部房产相关税源信息,填写《从价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如有出租房产的纳税人,还需填写《从租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房产税纳税申报表》和《房产税减免税明细申报表》则由系统根据明细表自动生成,无需纳税人手工填写,仅需签章确认。
    2.后续申报时,如果纳税人的房产及减免税等相关税源信息未发生变化的,仅对上次申报信息进行确认;发生变化的,仅就变化的内容进行填写。
    3.申报房产数量大于10个(不含10)的纳税人,建议采用网络申报方式,并可选用《房产税纳税申报表(汇总版)》进行申报。
三、问:如何填写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
    答: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汇总版)》、《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明细申报表》、《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明细表》等4张表单,具体填写要求如下:
    1.首次使用新申报表进行纳税申报的纳税人,需申报其全部土地相关税源信息,填写《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明细申报表》,《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明细申报表》由系统自动生成,无需纳税人手工填写,仅需签章确认。
    2.后续申报时,如果纳税人的土地及减免税等相关税源信息未发生变化的,仅对上次申报信息进行确认;发生变化的,仅就变化内容进行填写。
  3.申报土地数量大于10个(不含10)的纳税人,建议采用网络申报方式,并可选用《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汇总版)》进行申报。
四、问:填报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新申报表是否增加了纳税人工作量? 
    答:由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新旧申报表发生较大变化,初次申报时需采集房产、土地税源信息,填报工作量会增加一些。但后续申报时,仅需确认上次申报信息或就发生变化的内容进行填写。从后续工作量来看,减轻了纳税人日常填报负担。
五、开通电子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填写新申报表进行申报时,是否要到前台办理?
    答:我局将通过电子办税服务厅向纳税人推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已有的登记信息,纳税人在线核实并补充相关税源信息后,确认提交《从价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从租计征房产税税源明细表》、《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明细申报表》,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自动生成。
六、问:纳税人如何获取有关新申报表详细辅导资料?
    答:请登录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www.gdltax.gov.cn)“财产行为税申报表上线专栏”获取有关新申报表样式、填表说明、办税指南、电子办税服务厅操作手册和视频讲解等资料。
七、问:纳税人办理财产行为税各税种纳税申报时遇到问题,应如何解决?有哪些渠道可以咨询、投诉?
    答:纳税人可通过12366纳服热线、各地办税服务厅、各级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咨询、投诉有关财产行为税各税种纳税申报问题。
八、房产税新申报表填写范例
    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纳税人识别号44001111111111111111,拥有一处生产基地,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房产原值40,000,000元,其中2000平方米出租给某物流公司使用,出租部分原值4,000,000元。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困难,已申请减免房产税,并得到税务机关审核通过,减免幅度为80%,减免税房产原值为28,800,000元(36,000,000*0.8)。



九、城镇土地使用税新申报表填写范例 
    某控股公司购置一宗工业用地,占地面积100000平方米,其中建有员工子弟学校占地6000平方米,根据规定,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自用土地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按照当地政府划分标准,该宗土地为五级土地,对应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为6元/平方米。填写本表后,系统自动生成申报表主表。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