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年报
肇庆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03-10 12:0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肇庆市地方税务局 办公室 字号:

    本年度报告由肇庆市地方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等内容。
    一、概述
    2015年,在省地税局和肇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地税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为重点,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务公开的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载体,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关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2015年,我局在以市局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上级和市局政府信息公开系列制度,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通过税收宣传、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电视台、微博、微信、户外广告等多种渠道,采取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切实做到重点公开事关群众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的内容和范围,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拓宽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加强税收宣传深化主动公开。以税收宣传活动为载体,聚焦纳税人需求,突出宣传重点,增强税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与国税局开展联合采访、新闻发布、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的税收宣传;开展送税法进景区、进企业活动,主动派发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涉税宣传资料。
    二是加强办税服务厅建设。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对外公开主阵地作用,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宣传栏、阅览架等设施,及时公开各类涉税信息,提供办税指南。大力推进电子办税服务厅,充分运用网站、派发宣传资料、办税服务厅等方式,加大对电子办税服务厅和自助办税终端的功能、可实现的办理事项等方面的宣传力度。
    三是强化网络和媒体公开。依托肇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最新的税收政策和相关工作动态,方便纳税人查询;向纳税人介绍复议、诉讼、赔偿有关规定,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优势,利用电视台、电台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事项。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微信、微博的作用,主动推送、发布多期税收优惠政策等涉税信息。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015年,我局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岗位人员绩效考评指标,开展考评监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按照肇庆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截止目前,我局没有发生过泄密事件。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在全市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设置投诉信箱、公开监督电话,对群众的咨询、投诉和举报,市局办公室、纳服科、监察室、稽查局均能够及时接待和受理,并登记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税总办发〔2013〕112号)精神,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2597条,其中通过信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16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7条,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尽力为公众查询了解地税的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是强化门户网站和12366热线管理。门户网站成功改版升级,全年接受访问82万人次,新增信息近2000条,解答咨询留言101条;成立12366热线咨询专家团队,落实“两回一检”制度,及时更新知识库。全年12366平台话务总量6.21万个,增长25%,转人工数4.28万个。
    二是加强税收宣传培训。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创新宣传手段,市局制作肇庆地税“税宝”系列动漫。壮大宣传声势,依托媒体展开全方位、立体式、集群式宣传,在《西江日报》、南方网等开辟税法宣传专栏,联合制作《社保说法》专栏。拓展新媒体宣传,市局开通“肇庆地税”官方微信微博,为纳税人提供“指尖上的便利”。打造宣传品牌,在全系统树立一批“最美地税人”,制作拍摄宣传片《边远山区的地税人》、《办税大厅的地税人》和肇庆地税形象片,展现地税良好精神风貌。制作纳税服务宣传片《扬帆》,总结展示纳税服务新成效。全系统全年累计组织税宣辅导培训221场次,培训人员1.7万人次,联合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巡讲培训班27期。
    三是加强纳税人权益保护。顺利完成900平米的市局实体纳税人学堂租赁和建设,现已投入使用。开展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评价,评出A级企业270户,制发《肇庆市地方税务局诚信纳税“红黑榜”发布制度》。大力推广“银税互动服务项目”,获总局纳服司表扬。与建设银行开展“税易贷”服务项目,6个基层局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税融通”、“税贷通”服务,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全市共15家中小微企业通过“税融通”授信融资0.76亿元,解决就业人数近500人,银行授信总额19.8亿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市地税系统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政协提案6件,均属于会办部门,已在规定时间内回复主办部门。
    七、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载体有待完善,督促检查力度有待加强。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强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使政务公开更好地服务税收中心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的规范化建设,强化对前台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

肇庆市地方税务局       
2016年2月15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