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广宁地税积极探索构建庭审式警示教育模式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1-16 11:4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广宁县地方税务局 字号:


近三年来,广宁县地税局积极探索廉政教育的新形式、新途径,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把警示教育课移到庭审现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涉案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中汲取教训,让干部职工“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增强自身“免疫力”,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县地税系统至目前没有出现一起干部职工违纪违法案件。  


一是以案着手,探索警示教育新途径。为改变以往单一的灌输式廉政教育模式,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警示教育工作,广宁地税从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方面着手,积极与县检察院、县人民法院等预防职务犯罪共建单位沟通联系,联合共建反腐倡廉工作新平台,庭审旁听前,有针对性地筛选部分职务犯罪、贪污受贿案件,组织干部职工旁听,让干部职工“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达到“旁听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通过这种特殊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利用“摸得着、看得见”的方式,通过真实案例、现实场景,使旁听感受更直观,探索了一条新的廉政警示教育方式。



二是以案为鉴,增强警示教育新实效。在庭审现场,党员干部通过观摩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出示证据、法庭辩论等庭审过程,尤其是公诉人对被告人犯罪事实、案件查办过程的当庭分析以及被告人的自我陈述,以最直观的方式目睹被告人的悔恨和家属的痛苦,亲身感受到法律的庄严和权威,给干部职工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警醒。三年来,在县人民法院的大力配合下,挑选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先后组织了130多人次干部职工参加旁听庭审11场次,收到心得体会文章80多份,引导广大税务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权力观。

三是以案说法,构建警示教育新常态。庭审后,检察官、法官对案件进行了剖析讲解,以案释法,着重从法律的角度进行宣传教育,加强了党员干部对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借助案件庭审式警示教育成效,对各个岗位风险点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制度,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新录用干部、在廉政建设方面群众有反映的干部等,实行例行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开展“廉政家访”活动,以案说法,要求家庭成员从自我做起,做好廉政教育的“宣传员”“监督员”,常吹家庭廉洁风,常念家庭廉洁经,把监督提醒的关口前移。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