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平台 > 图片新闻
怀集县局联合县国税局采取积极措施推进三项制度试点工作
发表时间:2017-10-26 12:28浏览次数:信息来源:肇庆市地方税务局 法规科

自今年8月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税务总局、省、市局关于推行三项制度的文件精神,统一思想、上下联动、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积极研究探索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新方式新举措,采取措施着力从阳光执法、规范执法、合法执法三方面建设法治税务,切实提升整体依法治税水平。

一是实施“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迅速成立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将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形成以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一把手”工程狠抓落实,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使工作有序、强力推进。同时,设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试点实施工作的全面协调、统筹落实和跟踪督导,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深入推进、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与国税部门协作合力推进。县国税局联合制定三项制度联合试点实施方案及工作任务分解表,统一工作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及提出工作要求,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明晰职责、各尽其职,力求真扎实干。国地税双方积极加强沟通交流,联合召开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联席会议,集思广益,善于发掘新思维新举措,共同探讨联合开展试点工作的要点与做法,通过会议商讨明确了国地税联合进行稽查进户检查、欠税公告、定额公告、权责清单公布等事项,为国地税双方合力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指明灯”。

三是建立专业工作团队积极规范推进。成立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及法制审核工作团队,负责我局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等工作,确保我局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合法、合理、公平、公正,务求提升我局法制审核工作水平。另外,为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升税收执法效能,专门组建一支由6名具有执法业务经验的税务业务骨干人员组成的专业税收执法队伍,并进行专门培训,加强对税收执法工作规程、工作标准及工作要求的深入研究学习,使熟悉执法流程、明确执法标准,熟练掌握执法文书、执法设备的使用,充分发挥专业税收执法队伍业务精、人员专、作风硬的优势作用,积极促进税收执法法治化、规范化。

四是召开工作会议稳步推进。集中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执法工作团队人员召开工作会议,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试点工作的落实要求、步骤和具体做法,布置下一步工作计划和任务,分析开展试点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困难,通过集中讨论研究,紧跟中共中央、税务总局、省、市局关于三项制度试点实施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工作方向和目标,抓先抓早,超前谋划。着重加强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信息、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相结合,要求各部门按职责进行梳理并提供行政执法公示公开信息内容和规范内容,加强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执法公示体系。强调税收执法工作中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按照制度要求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执法,对照标准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强化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进行记录管理,着力实现法治税务规范化

回到
顶部